学院动态

学院主页 >> 正文

学院动态

人口与计划生育学院党总支关于在全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科教兴鲁先锋”活动的实施意见
日期: 2010-06-02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按照《中共泰山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科教兴鲁先锋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我校我院实际,现就在全院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科教兴鲁先锋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科教兴鲁先锋活动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再一次提出了明确要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科学发展大局,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开展了以“坚持科学发展、加强内涵建设”为主题,以“突出计划生育医学特色,提升临床医学(计划生育方向)‘四个’学科群教学水平,把学院办成学校的先进教学院部系”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促进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现实需要,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的必然要求。这次活动,对于抓好全院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先锋意识、把握先锋内涵、实践先锋要求、树立先锋形象,为民造福、为师生谋利、为党争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对于保持全校全院安全稳定,促进校园和谐;对于贯彻科教兴鲁战略,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对于建设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院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科教兴鲁先锋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这次活动,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真正做到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科学发展持续上水平,师生员工长期得实惠。
二、准确把握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科教兴鲁先锋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在全校全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科教兴鲁先锋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
人口与计划生育学院以科学发展、科教兴鲁兴校兴院为主题;以争做科教兴鲁先锋为实践载体;以为党争光、为广大师生员工谋利益,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党旗添彩,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为价值取向;以创建科教兴鲁先锋基层党组织、争当科教兴鲁先锋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坚持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紧紧围绕“强化特色,提升水平,建设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来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为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求全院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切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及学校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扎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解决好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继续完善、促进和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党员在“强化特色,提升水平,建设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中当先锋、作表率。
促进校园和谐。就是要求全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的校园风气;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理顺情绪,凝聚人心;在急难险重任务和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迎难而上,敢于负责,坚决捍卫学校和师生的利益。
服务师生员工。就是要求全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尊重师生员工,紧紧依靠师生员工,认真倾听师生员工呼声,及时反映师生员工意愿,主动关心师生员工疾苦,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同时,还要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努力办人民群众满意的大学。
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求全院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工作创新,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主要内容
全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科教兴鲁先锋活动,以创建科教兴鲁先锋基层党组织、争当科教兴鲁先锋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科教兴鲁先锋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组织落实学校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认真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重大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有较强的党员意识,队伍素质优良、富有活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三是工作机制好。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织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制度体系比较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来谋划,在推动科学发展、科教兴鲁、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建设中打头阵、做标兵。五是师生反映好。尊重师生,爱护师生,诚心诚意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措施符合师生意愿,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得到师生满意,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组织得到师生拥护。
   科教兴鲁先锋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认真学习本职业务和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精心组织者、积极推动者、自觉实践者。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乐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牢记宗旨,心系师生员工,积极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员工正当权益,做师生员工的贴心人。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模范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不断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具有良好的师德、教风和学风,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群众威信高,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三、准确把握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科教兴鲁先锋活动的分类指导
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区别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区分不同群体党员的岗位特点,设计不同的活动载体,实施分类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人口与计划生育学院教师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紧紧围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学生教育管理等业务工作,深入开展创建“党员教学科研示范岗”、争做“党员教书育人楷模”、“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教学名师”、“优秀共产党员·教学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白衣天使”、“教书育人党员先锋队”、“科研攻关党员先锋队”等活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教师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人口与计划生育学院学生面,要组织学生党员深入开展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创业标兵”等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在大学生中做楷模、做标兵,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
四、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创先争优、争做科教兴鲁先锋活动
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我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2010年4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活动,兴起创先争优的热潮。2011年“七一”前,学院对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科教兴鲁先锋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第二阶段,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活动,引导全院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一)动员部署。党总支要在组建机构、深入调研、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进一步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促进学校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等实际制定实施意见,确定活动主题和实践载体,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二)公开承诺。党总支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承诺、接受监督。公开承诺的内容,要与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相衔接,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把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贯彻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植根于每个党员的头脑,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表率,进一步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三)领导点评。邀请学校党委和有关职能部门,适时对全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科教兴鲁先锋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联系互动。
(四)群众评议。党总支对党支部及党支部对党员个人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科教兴鲁先锋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要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五)评选表彰。党总支对党支部及党支部对党员个人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科教兴鲁先锋活动情况进行考核,适时进行评选表彰。评选表彰要注重工作实绩和师生员工公认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
五、切实加强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科教兴鲁先锋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这次创先争优活动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学院成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科教兴鲁先锋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院活动的组织落实和工作指导。领导小组成员要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主动邀请党建工作督导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检查指导。这次活动,总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党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抓书记、书记抓”的良好机制。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引向深入,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抓好学习。要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二)要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学校校报、广播、校园网、信息简报等宣传媒体的作用,开设“积极创先争优、争做科教兴鲁先锋”专栏,采取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示精神,宣传我校我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及时宣传报道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注重用身边典型教育引导身边人,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促进活动扎实开展。
(三)要求真务实,探索创新。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创先争优活动,要讲成本、重实效,防止铺张浪费,杜绝形式主义。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把落实规定动作与做好自选动作有机结合,鼓励支持各支部根据各自实际,在活动主题、实践载体和方式方法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改进活动手段,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领导小组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限期整改,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2010年5月6日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医学院
泰安校区: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