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主页 >> 正文

学院动态

人口与计划生育学院党总支关于在全院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日期: 2010-04-12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根据学校《关于在全校高校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教育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决定从今年4月至10月,在全院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开展“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教育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学校党委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以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年”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制度、预防制度和惩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大制度创新力度,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二、基本内容和教育要求
 这次教育活动,要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制度宣传教育,营造执行制度良好氛围。要着眼于广大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把制度宣传教育作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领会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内容,不断增强制度意识,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自觉执行制度的习惯,把制度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自觉行动。充分发挥校报、电视广播、网站、板报的作用,既宣传制度规定的内容,又宣传制度如何执行、如何落实、怎样监督,最大限度扩大制度的透明度和影响力,努力营造人人维护制度、人人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
(二)紧密结合开展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要按照中央和和学校党委的要求,结合我校我院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一是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紧紧围绕落实学校党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责任分工实施方案》,统一规划,突出重点,明确任务,确定责任主体,积极推进学校学院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努力形成一整套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提升制度执行力。要建立健全保障制度执行的工作机制,完善保障制度执行的程序性规定和违反制度的惩戒性规定,保证反腐倡廉各项制度得到切实执行。三是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和问责机制,坚持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把反腐倡廉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列入领导干部问责范围和干部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坚决查处,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
(三)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严格执行制度。全院领导干部是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的执行主体和中坚力量,特别是正职领导同志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有关制度和规定,全面掌握党纪党规的有关规定和条款,切实做到真学、真懂、会用;带头严格执行制度,用制度规范用权,用制度加强管理;带头自觉维护制度,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形成自觉遵守和维护制度的良好风气。
 三、主要措施和方法步骤
 开展“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教育活动,要以自我教育、正面教育为主,分学习文件、查摆问题、总结提高三个阶段进行。
这次教育活动,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有关文件。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贺国强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和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文件和《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关于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意见》(鲁组发[2009]3号),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认真学习省纪委编印的《“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教育读本》,认真学习学校制定出台的有关规章制度。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一次领导干部“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专题学习,开展学习讨论。
二是领导干部讲党课。党总支主要负责人要在本单位讲授一次以“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为主题的党课,针对党员干部在执行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切实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洁从政和反腐倡廉制度教育。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专题报告。
三是进行典型教育。以中央纪委编写的《典型案件剖析教育读本》、拍摄的典型案例系列警示教育片和发生在身边的典型腐败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积极参看校电视台播放有关反腐倡廉教育影像片,并赴泰安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四是组织知识测试竞赛活动。在认真组织学习一系列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文件材料的基础上,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一次反腐倡廉制度知识测试,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校组织的竞赛。
 五是解决突出问题。要把“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教育作为今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重点针对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查找问题,剖析根源,制定措施,认真整改。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教育活动,是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提高建设高水平大学能力的重要举措。切实把这一活动作为巩固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一项主要内容,纳入党的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方案,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医学院
泰安校区: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